English

儒家思想与亚洲人文价值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会富 我有话说
国际儒学论坛第二届会议――“儒学与亚洲人文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12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美国、巴西、瑞典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内地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儒家思想与人文精神”、“
儒学与东亚文化”、“儒学与文明对话”、“儒学及其传统”、“儒学与和谐社会”以及“儒家思想的现代转换”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学者们认为,儒家人文精神具有人文、人性、人本、人道的深刻内涵。它不仅塑造了中国文化的特质和特征,而且影响了东亚、东南亚乃至欧美地区,极大地影响和促进了这些地区的文化发展与繁荣。儒学人文精神不仅属于中国,而且为世界文化所共有,应该为人类文明和世界和谐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学者认为,儒家思想对亚洲人文价值特别是东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儒家思想强调内在性,具有凝聚群体的功能,范导着人本主义的取向;强调超越性,积极面对现实,范导着淑世主义的取向;强调包容性,主张“协和万邦”,范导着和平主义的取向。儒家思想的和谐性和包容性,使东方形成了不同于西方的独特的人文价值理念。儒家的仁爱、敬诚、忠恕、孝悌、信义等价值理念,在当下和未来中国或东亚社会的发展中,不仅作为普遍性的道德理念,而且作为企业、商业、职业、环境伦理,还将继续起着作用。儒家的传统伦理经过时代的转化与我们自觉地批判继承,可以与现代新的伦理价值整合起来,不但可以为东亚人提供价值指导,而且可以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冲突和问题提供重要启示。东西方的文化价值完全可以实现有机的交流和对话。

在研讨中,许多专家认为,儒家历来十分重视“和”,具有和而不同、和生万物、以和为贵的理念,具有实现社会和谐与人类和平共处的丰富的人文价值思想。这些价值理念为我们构建和谐友好的社会关系,实现人类文明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