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上绝大多数医院噪音超标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医院本应是让病人休息静养的地方,然而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美国声学会志》期刊上报告说,研究中,他们首先重新分析了世界上20多家医院的旧数据,结果发现从1960年以来没有一家医院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即白天噪音平均不高于35分贝,夜间不高于30分贝。过

去14年中一直被评为美国最优秀医院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的噪音比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普遍高出了20分贝。有些地方的噪音甚至达到了70分贝。

研究人员说,噪音不仅仅影响病人的休息,而且以往的研究还显示,噪音过大会减慢病人的恢复进度。另外,噪音还会增加医护人员的压力,削弱他们的记忆力和大脑的其他功能。由于噪音,医生们平时不得不提高嗓门说话,这还可能在交流中造成误会。研究人员说,医院噪音过大部分是因为医院建筑没有采用一般建筑中吸收噪音的软结构,因为这些结构有可能加速传染病的传播。另外,医疗器械上越来越多使用的有提示作用的鸣音,是造成高频噪音的主要来源。24小时特护病房的情况尤其严重,一些病人出现的精神方面的问题可能与这些噪音有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