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尼泰国斯里兰卡举行纪念活动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金川、夏林、李腾、陈占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班达亚齐(印尼)12月26日电(记者赵金川、夏林)印度尼西亚政府26日上午在班达亚齐举行隆重纪念活动,悼念和缅怀在去年同一天发生的特大地震海啸中遇难的亲人。

当地时间上午8点,纪念活动在地震海啸灾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乌勒勒地区一个露天广场举行。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方挂着一幅醒目的标语

――“亚齐、尼亚斯海啸周年全国祭奠”。与会者首先诵经,然后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去年亚齐和尼亚斯地震海啸发生时的实况录像。印尼总统苏西洛带领与会全体人员默哀,并同时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以示对死难者的尊敬和怀念。

苏西洛在致辞中呼吁亚齐和尼亚斯人民与全印尼人民一道,坚定面对困难和考验,团结一致重建家园。他还感谢国际社会对印尼灾区提供的大量无私援助。9点10分左右,纪念活动在印尼儿童和歌唱家深沉悠远的歌声中结束。

来自50多个国家的驻印尼外交使节和印尼国内外慈善机构的代表以及亚齐民众等近千人参加了纪念仪式。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出席了纪念仪式。

本报曼谷12月26日电(记者李腾)为纪念去年12月26日爆发的印度洋海啸一周年,泰国政府今天在南部的普吉、攀牙和甲米三府的多个地点举办大规模纪念活动。来自45个国家的海啸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泰国副总理颂奇今天早上10点在攀牙府的邦良海滩主持了纪念仪式。颂奇在讲话中鼓励幸存者及死难者的家人和朋友勇敢的生活下去。颂奇在讲话之后带领与会代表静默一分钟,并向死难者敬献鲜花。泰国政府的其他内阁成员也在其他地点主持了纪念仪式。

泰国总理他信今天早上也抵达攀牙府,慰问了海啸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他同时表示,泰国目前已经建成了配备先进科技设备的灾难预警中心,并在62个地区设立了海啸预警塔。

泰国政府已拨款3000万铢(约75万美元),为纪念活动的参加者提供交通和食宿费用。今年纪念活动的参加者主要来自瑞典、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和希腊。

据新华社佩拉利亚(斯里兰卡)12月26日电(记者陈占杰)斯里兰卡政府26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处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村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印度洋地震海啸一周年。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纪念仪式上说,去年发生的海啸夺去了近4万名同胞的生命,斯里兰卡成为受灾程度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人民搁置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团结一致投入救灾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电力供应和铁路运输,清理了海啸废墟,“这表明斯里兰卡人可以应付任何挑战。”

拉贾帕克萨代表斯里兰卡人民向所有伸出援手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他说,海啸发生后很多国家的人民给予了斯里兰卡慷慨的支持,“令我特别感动的是,这些国家的孩子走上街头募捐帮助斯里兰卡战胜灾难。”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各宗教团体领导人、援斯机构代表、各国驻斯使节以及部分海啸灾民参加了当天的纪念仪式。9点30分,也就是去年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全体与会者默哀两分钟,会场降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仪式上还发行了海啸一周年纪念邮票,拉贾帕克萨向海啸纪念碑献了花。

在纪念典礼上,拉贾帕克萨宣布启动“成功・斯里兰卡”项目。该项目将由拉贾帕克萨亲自领导,其目的是更有效地推动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在内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

背景资料

印度洋特大海啸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索马里、塞舌尔、肯尼亚等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十多个国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地震是近40年来全世界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地震引发的海啸也是印度洋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海啸灾难共造成约23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包括数千名外国游客,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在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灾难中,印尼、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灾情最为严重。印尼有近17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亚齐省死亡人数达12万,20万人流离失所。斯里兰卡有3.5万多人死亡或失踪,10万多座房屋被毁坏,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印度有1万多人死亡,5000多人失踪。泰国有近5400人丧生,2800多人失踪。

面对这场空前的劫难,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海啸发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球范围内官方承诺、民间捐款、私人捐助及其他方式筹集到的援助资金超过100亿美元。同时,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紧急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派遣医疗队、救助队、军队、运输队等赶赴灾区展开救援。

海啸灾难之后,国际社会深深地认识到建立防范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的重要性。目前,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计划已经启动,预计这一系统将于2006年中期建成。

图为在泰国南部攀牙府咸水村举行的海啸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几名泰国警察向在海啸中遇难的200多名警察献花。

图为在印尼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举行的海啸一周年纪念仪式上,印尼总统苏西洛(左二)和夫人(左三)为海啸遇难者祈祷。

图为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举行的海啸一周年纪念仪式上,会场下半旗,全体人员为海啸死难者默哀两分钟。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