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预算执行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各地各部门普遍重视审计整改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冯蕾)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9.1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金额2900多亿元,揭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50多亿元。但中央预算执行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李金华指出,今年审计署重点审计了40个中央部

门。总的看,各部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自我约束能力不断增强,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外交部、财政部、水利部、建设部、司法部、国管局、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等部门问题一年比一年少,预算管理明显加强。审计发现一些中央部门虚报多领预算资金、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等违规问题有90多亿元,约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

此外,今年审计署重点开展了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集团公司等11户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的审计。总的看,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经营状况和管理有了很大改善。

据介绍,今年审计整改工作受到普遍重视。截至2005年9月底,38个中央部门、18所高校、10家医院等共制定或完善制度130多项,这些制度涉及预算管理、收费管理、专项经费管理、投资管理、二级单位管理、内部审计监督等多个方面。国家物资储备局通过开展清算、清查、清理和追缴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催还各项欠款2.69亿元,清欠物资176吨。建设部党组决定,今后部党组每年听取一次财务管理情况汇报。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总局、建设部、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门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财经法规意识和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这一主题,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工作实际,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会议和培训班。水利部将每年8月定为自查月。国防科工委提出2004至2006年分别为该委预算和财务管理“整改年”、“规范年”、“模范年”。财政部等部门以及一些驻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也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查处。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审计整改。山西、青海、河北、黑龙江等省委和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限期上报整改情况。辽宁、深圳、福建、山西、湖北、青海等地把落实审计决定作为政府、人大督办的重点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