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投入运营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窦新 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2月26日电(通讯员窦新记者凌翔)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在此间宣布:由他们研制的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今日已在广州地铁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据介绍,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

通工具之一,因采用直线电机牵引技术而得名。我国多数大城市地质结构复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巨大,因此,选择适宜区域运行的地铁车辆就显得很重要。与传统的旋转电机地铁车辆相比,直线电机地铁车辆具有工程造价低、运营成本低、噪音低、爬坡能力强、曲线通过能力强、维护简单等优越性能,适合大坡度、转弯多、城市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域内运行。目前世界上只有加拿大、日本两个国家拥有此项技术。

南车四方股份研制的该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九十公里,车厢以浅白色为主色调,车体饰有鲜艳的玫瑰红饰带,列车外玻璃窗宽阔通透,车内清爽优雅,并设有无声电视、闪灯报站地图,列车具有全自动驾驶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