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初见成效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玉玲)“十五”期间,全国城乡住宅竣工面积年均近13亿平方米,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有了明显改善,预计2005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超过26平方米,比2000年提高6平方米,这是今天于此间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消息。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讲话中指出,2005年,建设部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调节住房需求,调整供应结构,合理控制拆迁规模,引导开发投资。房地产市场调控初见成效:

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初步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约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得到控制,在前几年用地量较大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用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03%,用地结构有所改善,存量土地利用占总量的57.9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7个百分点,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占开发用地的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住房价格涨幅趋缓,据对70个大中城市统计,下半年以来,房屋销售价格月环比涨幅平均在0.6%左右。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一些违规交易、非法广告、哄抬房价的案例得到查处,投机性需求基本得到遏制,投资性需求得到一定控制,住房成交结构有所变化,供应结构开始调整;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上海、杭州等部分城市供求矛盾有所趋缓。

此外,清理拖欠工程款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实现,督促各地政府和企业累计偿还2003年前拖欠农民工工资334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