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邵文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6日宣布,2006年铁路春运,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

春运期间农民工已成为铁路最大客流,民工流已超过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的总和,成为春运的主流。根据2005年资料,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发送量已相当

于图定列车,节前广东省的临客发送量占总发送量的53%,节后江西省的临客发送量占总发送量的50%。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将使大多数农民工享受到实惠。

王勇平指出,实行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并不是铁路客运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而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体现党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体现铁路对农民工的关爱。这是铁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

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可能导致部分客流更集中。铁道部已要求主要农民工聚集地的车站调查摸底,做好突发客流的应急预案,主动和地方政府联系,提前做好农民工团体用票安排;加强农民工提前返乡的宣传,根据客流提前开行临客,使能提前动身的农民工提早上路;加强候车、进站、乘车的引导和咨询服务,减轻农民工旅客旅行的心理负担;按规定控制超员率,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基本服务条件;加强车厢秩序的维护,保证开水、食品供应,保持车内适宜温度和卫生,努力为农民工旅客营造一个较为适宜的乘车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