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林业大学鼓励贫困生自强自立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虹伟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26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虹伟)今天上午,在东北林业大学的校园书报摊上忙活得正起劲的来自山东德州的阎漫漫同学告诉记者:“大一那年一入学,我就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了助学贷款。学校又给了很多困难补助,但老师们也告诉我们说:应该在贫困中学会自强。现在靠着学校的补助和

平时工作的收入,不花家里一分钱我就解决了生活费。”

东北林业大学18000余名在校本、专科学生中,贫困生就占了26%,特困生约占5.7%。校党委提出:对待贫困生不但要在经济上给予扶持,更主要是在思想政治方面加强教育,使他们快速成长,将扶贫和育人紧密结合。学校为3000多名学生贷款1470万元,解决他们的学费压力,国家各种政策也全部落实,251万元奖、助学金发放到位的同时,还为一些生活遇到困难的非贫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0多万元。天气刚一转冷的11月初,学校还将820套棉服发放到了今年新入学的困难大学生手里。

东北林业大学在资助贫困生的同时,鼓励他们自强自立。东北林业大学组织优秀贫困生报告会,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来鼓舞、激励其他贫困生。学生处和团委为学生提供大量勤工助学岗位,校勤工助学中心向同学作出承诺:无论假期还是学期中,我们都将竭诚为您服务,提供安全的校内、外岗位。今年已经读大三的刘明生同学已经为近1000名贫困生找到了勤工助学岗位,他说:“我从小生活在偏僻的农村,上大学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作为勤工助学中心副主任,同学们有困难愿意来找我,我愿意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东北林大就是这样把真挚的爱心传递给每一名自强不息的贫困大学生。即将毕业的刘岩同学对记者说:“生活的拮据让我一度有过早点工作为家里减少负担的想法,是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使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生活没有目标,现在我即将完成学业,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来要投身到祖国最贫困的地区,让每一个贫困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