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科技入户直通车启动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发车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向项目承担单位发放了钥匙。首批启动的150辆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配备了计算机、电视机、投影仪等现代教学培训设备和光盘、科技图书等实用技术资料。据初步测算,每辆直通车在各村进行巡回培训和指导,每年可

直接培训农民10万人次以上,150辆直通车可为1500万农民提供培训和各项服务。

据介绍,农业部始终把农业科技教育工作摆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在全国100个县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遴选了10万个科技示范户,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生猪、奶牛、渔业和农机八个行业为重点,推介发布了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据统计,重点示范区适用科技成果入户率达到了90%以上,四大粮食作物示范户单产增加了10%以上,亩均节约成本20―30元,农技人员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科技示范户能力普遍增强。

启动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形式。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部在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选择了150个条件较好的县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作为试点单位。

据悉,“十一五”期间,农业科技将紧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心任务,以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支撑能力为核心,着力构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长效机制,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尽快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强农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大力推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打通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大力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全面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