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技工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吕贤如从今天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国防科技工业教育事业“十一五”主要目标已确定。此次会议是自1999年军工院校管理体制调整以来的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向大会发来贺信。

陈至立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既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物

质和技术基础,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军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防科技工业的建设、发展需要教育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1999年国务院调整军工院校管理体制以来,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战线广大教职员工开拓创新,获得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30万高级专门人才和近30万技能人才。

陈至立希望,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战线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制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统筹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事业“十一五”的主要目标包括5个方面:

――创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输送机制,有计划地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输送60000名本科以上大学毕业生,其中委属高校35000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在站人数达到1600人以上,军工骨干公派出国留学500人。

――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军工特有专业(工种)紧缺技能人才的培养,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员比例达到7%以上;普遍开展在岗、转岗和下岗职工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进一步提升技能人员的整体素质、技能水平和下岗职工再就业能力,力争使技术工种技能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基本形成高水平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部分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有关高校国防科技研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关高校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条件获得较大提升。

――国防科技工业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适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需要。

――国防科技工业教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会上表彰了委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委属高校、共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国防科技工业百名优秀博士后、博士后管理工作者和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