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瑞英)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今天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主持。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

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理论界的一件大事。时代和实践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有新的更大发展,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有新的更大作为。党中央十分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大力推动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分珍惜党和人民给我们创造的有利条件,满腔热忱地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事业的伟大事业中,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云山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要深入研究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研究阐释科学发展观。要研究阐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帮助人们深刻理解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要把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宏伟目标,着力研究回答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问题,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进步的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要结合新的实践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尊重理论工作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理论人才和理论大家。

刘云山希望,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出一批瞄准当今世界学术前沿、代表国家水平的理论精品,集聚一批有深厚学术造诣、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努力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一个中心,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支骨干力量。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组建的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科研机构,下设五个研究部(13个研究室)和马克主义研究杂志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年鉴编辑部、信息网络室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兼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400多人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顾问名单》见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