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航空安全 提高管理水平 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6日下午到民航总局调研,并与出席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他指出,民航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重视和加强航空安全,

进一步提高民航安全水平;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

黄菊对民航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2005年,民航系统重视安全运输,全行业保证了运输飞行的安全,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比去年又有降低;运输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克服航空油料价格大幅度上升的困难,全行业实现赢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改革开放继续推进,“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如期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黄菊指出,民航运输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是民航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加强基层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航空安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创新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优化安全管理信息体系。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增加对安全的投入。通过持之以恒、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保障航空运输安全。

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航事业发展的新起点。黄菊要求民航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管理。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民航发展转入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轨道。要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改革为重点,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与机制保障,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依靠科技进步、节约能源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挖掘现有运力和基础设施的潜能,提高航空运输质量。要继续促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国际航线运输、航空货运、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的协调发展,统筹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航空服务等各个系统之间的发展,做到相互支撑、协调运转。要不断改进服务工作,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提高地面和空中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