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组图)

2005-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联合全国四十家媒体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评出

协办

海南日报联邦快递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

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 胡萌和平人物素描:和平电脑制作 海龙

内贾德

6月25日,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出人意料地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

内贾德出身铁匠之家,是交通运输预算工程学博士。步入政坛后曾任阿尔达比省省长,德黑兰市市长。内贾德来自下层社会,朴实亲民、勤俭廉政;他被视为极端保守派的代表,忠于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竞选期间他一再重申,要维护国家法律和宗教习俗的尊严。10月25日,他在德黑兰“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大会上讲话,主张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11月26日,他在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滥杀无辜,应该受到审判。他称美国和以色列无权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基本权利,并表示伊朗不会屈服于外国势力的压力。他对美国不妥协的态度,使伊朗与美国的关系处于紧张。

巴拉迪

今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正式批准巴拉迪续任该机构总干事。10月7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巴拉迪,以表彰他在阻止核能用于军事领域以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作出的贡献。

穆罕默德・巴拉迪1942年生于埃及。1984年,他进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工作,曾先后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驻联合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法律部主任、对外关系部主任等职。1993年巴拉迪被任命为负责对外关系的助理总干事。1997年他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并在2001年和今年两次获得连任。

巴拉迪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核问题及朝鲜核问题上都与美国的意见相左。因此,布什政府曾反对巴拉迪再次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卡里莫夫

11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莫斯科与普京签署了两国联盟关系条约。11月21日,驻留在乌的最后90名美军撤离,结束了美军长达4年的驻留。这使卡里莫夫成为影响中亚地缘政治走向的关键人物。

今年5月,卡里莫夫平息了安集延骚乱,美国等西方国家随之对其刁难。7月29日,乌正式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出在乌西南部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伊斯兰・阿卜杜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1938年生于撒马尔罕市,毕业于中亚工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苏联时期,曾任乌财政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共和国总统等职。1991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同年12月,卡里莫夫当选总统。1995年3月,乌全民公决决定延长其任期至2000年。2000年1月,他再次高票当选。

查韦斯

12月4日,委内瑞拉举行全国议会选举时,46年来首次出现5个主要反对党退出竞选。总统查韦斯随即宣布,此事有美国情报机构的背景。

今年,查韦斯先后终止了与美国的军事和缉毒合作;在联合国峰会上提议将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联合同道,令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破产。查韦斯左翼思想色彩浓厚,公开表明自己的反美立场,并呼吁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联合抵抗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政策。

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1954年生于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萨瓦内塔镇,先后就读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和西蒙・玻利瓦尔大学。他于1982年创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1998年创建“第五共和国运动”并任主席。在1998年12月的总统选举中,查韦斯作为左派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选并获胜,2000年7月获连任。

佩奇布林

12月23日,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搜索工具Google创始人塞吉・布林和拉里・佩奇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05年年度人物”。

布林和佩奇都生于1973年。布林出生于莫斯科,犹太人,1979年布林随全家移民美国,1993年获马里兰大学电脑和数学双学士。佩奇生于密歇根州,毕业于密歇根安娜堡大学电脑工程系。

1995年,布林在斯坦福大学遇见佩奇。布林擅长网页编程,佩奇则熟悉网页链接搜索。1996年1月,他俩开始研究网页数据收集和提取的课题,开创按访问次数排列结果的网页搜索技术PageRank。1998年,他俩用借来的1.5万美元在车库里创建Google,网罗了几十亿网页,每天点击超过2亿次。问世7年,市值已达1300亿美元,上演了又一个创业神话。

瑟利夫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11月举行的利比里亚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利比里亚乃至整个非洲的第一位女总统。

瑟利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曾任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和政府财政部长。1980年利比里亚政变后,瑟利夫流亡国外。1985年她回国参加竞选时,被当时的政府以“煽动”罪送上了军事法庭,被判10年监禁。后在美国的压力下,瑟利夫在服刑2个月后获释。

瑟利夫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行的赞誉和对手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的美誉。

此次大选中,多数选民认为,身为女性的瑟利夫具备聪明、学识和才干,同时,其细腻的风格将会在治理国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期待她能够带领利比里亚人民告别战乱、走向稳定与发展。

默克尔

德国基民盟主席默克尔11月22日在德国联邦议院总理选举中当选新一届联邦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安格拉・默克尔1954年生于汉堡,后随全家迁往东德。1989年默克尔加入“民主觉醒”运动,开始其政治生涯。1990年两德统一后,她随该党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先后担任德国妇女及青年部长、环境部长、基民盟秘书长和副主席等职。2000年,基民盟陷入政治献金丑闻,默克尔被推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德国战后第一位女性大党领袖。今年5月底,施罗德宣布提前大选后,默克尔被提名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最终如愿以偿。

对内,默克尔主张通过改革来应对德国面临的经济、就业和社会难题。对外,她主张在重视欧洲的同时,改善与美英等国的关系。

黄禹锡

12月23日,被称为韩国“克隆之父”的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承认其研究结果存在重大“造假”。

今年53岁的黄禹锡出身贫寒,上首尔大学时选择兽医专业,后转向生命科学。2004年2月,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其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成功培育出人类胚胎干细胞。今年5月,该小组再次发表论文,宣布攻克了用患者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的科学难题。8月,他又宣布培育出世界第一只克隆狗“斯纳比”。一时,黄禹锡成了韩国“民族英雄”。11月,媒体披露黄禹锡研究小组在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时接受了两名女研究员捐赠的卵子。11月24日,黄禹锡承认隐瞒此事,并辞去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职务。12月23日,首尔大学的调查证实,上述论文“有意造假”。黄禹锡公开道歉,辞去该校教授,等待司法调查。

希恩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与日俱增,美国国内反战呼声日趋高涨。在伊拉克战争中丧子的“反战母亲”希恩,是美国反战运动的一个突出代表。

辛迪・希恩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她的儿子去年4月在伊拉克阵亡。8月7日,48岁的希恩开始在布什的私家农场附近露营抗议,希望面见布什,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以避免更多的家庭悲剧。希恩的举动赢得了众多美国人的同情与支持。8月17日,全美各地掀起反战热潮,反战民众高举写有“美国与辛迪站在一起”的标语牌,与希恩一同守夜,要求布什同反战者对话,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但布什表示,希恩的反战立场不代表大多数阵亡美军家属的观点,并拒绝与她见面。

9月26日,希恩在白宫外的宾夕法尼亚大道参加反战游行示威时曾一度被警方逮捕。

沙龙

11月2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宣布退出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组中间党派“前进党”,引发了以色列政坛的一次大“地震”。

阿里埃勒・沙龙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附近的马拉勒村,36岁成为少将,参加了所有五次中东战争,是著名的强硬派人物。1999年,沙龙当选为利库德集团主席。2001年2月,他率领该党击败工党,登上总理宝座,并在2003年大选中获连任。

沙龙出任总理后,逐渐调整了其政治上的强硬立场。他一方面坚持拒绝同阿拉法特对话,坚决打击巴激进组织,先后下令炸死了亚辛和兰提西两位“哈马斯”领导人;另一方面也作出战略让步,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顶住党内和国内激进势力的压力,提出并实施了撤离加沙犹太定居点的“单边行动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