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阿合奇:群众张嘴党员跑腿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阿合奇1月6日电 这几日正是新疆阿合奇县最寒冷的日子,在库兰萨日克乡政府会议室里,黑板前一位汉族中年人正为大家讲解着大蒜种植技术。讲课的人是阿合奇县大蒜协会会长文飞,听课的人是库兰萨日克乡的种植户。原来吉勒得斯村农民托洪有一天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托呼托逊说 现在不是正在

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吗,明年村里要种植200多亩白蒜,农民却对相关种植技术了解太少,能不能利用冬闲时间请一个老师来给大家教教。

不到三天,县大蒜协会会长文飞真来了。不仅免费为大伙讲解了大蒜的种植技术,连来回的路费、在村里的伙食费全是村里党员给出的。这让阿曼吐尔他们感到,党组织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做实事。

阿合奇县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与吉尔吉斯斯坦毗邻,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不仅为农牧民请技术专家,还带头清扫街道、向农牧民义务传授牛羊育肥知识、为“五保户”家庭捐物帮扶。用库兰萨日克乡党委书记卿惠民的话说就是:我们共产党员践行先进性的口号就是:群众张嘴,党员跑腿。

针对阿合奇县的实际,在活动之初,他们就从县直各涉农部门抽调了24名后备干部组成6个驻乡督导组。各乡镇再抽调64名干部下派到各村进行具体指导,多层次开展对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检查。由于该县农牧区党员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他们就因人施教,将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归为一类,重点引导他们开展对党和政府近几年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和关爱进行讨论,进一步明确他们的政治方向。将年轻一些而文化程度又较低的党员归为一类,除完成必读的学习书目外,适当安排他们学习守边护边、科技知识等。而对一些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再归为一类,要求他们在高标准学习中必须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帮助年老和文化层次偏低的党员。以此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目前,冬日的阿合奇县因为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寒冷的日子变得暖意融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