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揭牌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今天,坐落在北京文津街旁的国家图书馆分馆更名为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随着著名学者、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为古籍馆揭牌,拥有164万册件普通古籍的国家图书馆分馆可谓“实至名归”。

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国家图书馆分馆,建成于1931年,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在我国近现代图书馆发展史上享有特殊的地位。国家图书馆馆藏的260多万册件古籍有一半以上在这里收藏。其收藏的历代编修新、旧地方志逾万种,为海内外之冠。这里还承担各类古籍文献的咨询、部分文献的复制服务,同时,有一批大型影印古籍供人阅览。此外,已有30万条普通古籍书目数据可通过网络查询。目前,国家图书馆正在积极推进古籍数字化的探索,先后启动了“碑帖菁华”、“敦煌遗珍”、“西夏碎金”、“数字方志”等数字化项目,将石刻拓片、敦煌遗书、西夏文献、古代方志等特色馆藏进行数字化加工,以充分发掘古籍文献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