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超分子化学SCI跻身世界前四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5年《世界科学中的中国》研究报告显示 在超分子化学――分子自组装研究领域,中国南开大学发表SCI论文数量跻身世界第4名,超越日本东京大学等院校位列亚洲首位。据了解,这是中国化学研究机构在某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进入世界最前列的惟一记录。

《世界科学中的中国》是由国家科技

部基础研究司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推出的系列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世界科研机构所发表的各学科SCI论文数量和被引频次等数据进行解读,力求“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差距中制定战略,在战略中寻求发展”。

《世界科学中的中国》研究报告指出,超分子化学的学科体系正在形成,并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与纳米科学组成新的学科群,推动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多学科的交叉与“碰撞”产生的超分子科学必然会成为21世纪新思路、新概念与高技术的一个重要源头。

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是超分子化学――分子自组装领域的强国,其发表论文的数量几乎占了世界总量的半数 49.6% ,也牢牢占据着引文数量的世界前5名。但我国在此领域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1994年中国在该领域仅发表1篇论文,2003年则达到206篇,仅次于美国。在引文数量方面,中国也在不断进步 按照该领域论文引用频次,1994年排名31位,1999年前10,2003年跃居世界第8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