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给医疗机构开出大“处方”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如患者的病在基层医院难以得到有效治疗,会被转至县医院或市级医院进行治疗,接诊的各医疗机构对转来的患者实行“两免四减一优先”;转诊病人病情稳定后,上级医院再及时将病人转回基层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近日,石家庄市卫生主管部门出台“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管理实施方案”,为破解“看病难、

看病贵”开出一大“处方”。

根据这一方案,从基层医院转来的患者可在上级接诊医院享受到“两免四减一优先”服务,即免收挂号费、诊查费,减免住院床位费15%,减免物理检查费10%,减免化验检查费10%,减免治疗费5%,优先就诊。同时,各接诊医疗机构不允许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石家庄市卫生部门要求,对危急重症患者进行上转时,上、下级医疗机构要做好对接工作,上送或下接均需派出专人护送,并向接诊医生说明病人病情。市级医疗机构遇有自己无能力处理的患者时,要及时请省级以上专家会诊,必要时转送至省级或国家级医疗机构就诊。除了纵向转诊外,市直医疗机构还要做好横向转诊,使患者能够在中医、西医、传染病防治、专病专治等方面得到合理、周到、优质的服务。市直医疗机构要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结对子服务,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培训业务骨干,定期到帮扶对象辖区巡诊、义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