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石器文化年代提前10万年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6日电记者耿建扩、蔺玉堂从河北省有关部门获悉,泥河湾考古又有重大发现。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泥河湾盆地马圈沟遗址第三文化层之下,又发现了第四、第五和第六文化层,将泥河湾盆地旧石器文化年代向前推进了10万年。

马圈沟遗址发现于1992年,其第三文化层的年代,专家根据地磁

学研究结论认为,应距今166万年。去年7月至11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重点组织了对泥河湾盆地旧石器考古的调查,同时对马圈沟遗址第三文化层之下进行了发掘。发掘深度8.5米,发现了第四、第五、第六文化层,共出土标本294件,其中动物种类有象、犀牛、鹿、羊和鸟等以及大小不等的砾石石块。一些石核反映出鲜明的人工特征,核身上打击痕迹清晰可辨,往往保存着石片疤。根据古地磁年代数据,专家推断,第三文化层的绝对年代应距今176万年。如果根据生物地层学研究结果,马圈沟遗址第六文化层的年代当在距今200万年以前。这次重大发现,不仅丰富了马圈沟遗址的文化层次和文化内涵,而且把泥河湾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大幅度推进了10万年。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谢飞说,传统人类演化理论认为,早期人类从其发源地非洲出发,经西亚到达东亚。而现在泥河湾早期人类活动历史已经推进到距今176万年,超过了西亚德玛尼西遗址早期人类活动历史的175万年,这一发现对人类传统演化模式提出了重大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