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仪实验发现新粒子X1835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田雅婷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进行的北京谱仪实验中观测到一个新粒子,暂时命名为X1835 X表示其基本结构仍未确定 。X1835粒子可能是在高能物理实验中寻找了几十年的新型粒子。

粒子物理学家一直猜测应该存

在新型粒子,这个新型粒子应该包括由多于3个夸克组成的多夸克态粒子、由胶子和夸克混合组成的混杂态粒子以及由胶子组成的胶子球。如果实验上发现这些新型粒子,将是粒子物理研究的重大突破,这也成为包括北京谱仪实验在内的许多高能物理实验的重要目标。

据介绍,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是由来自中、美、日等国的二十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物理学家组成,其中包括国内的18所大学和研究单位。这个新粒子是在分析粲粒子J/ψ衰变到一个光子和三个介子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它的质量值约为18.35亿电子伏特 即1835兆电子伏特,约为3.3×10 27千克 ,略低于二倍的质子质量值,而它的寿命非常短,仅为约10 23秒。该项研究成果去年12月31日已在国际著名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引起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极大兴趣。粒子物理学家认为,夸克是自然界物质的最小组成单元之一,自然界已确认的参加强相互作用的粒子均由2个或3个夸克组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