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一医院实行大处方问责制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远桥、邹争春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6日电 医生开出大处方,不仅得不到医院的表扬,还会被层层审核。一旦发现大处方中有不合理用药,就会受到很严厉的处罚。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的“大处方问责”实施当月,便有一位医生“撞到了枪口上”。

处罚来得迅速而且不容分辩。院方如此不留情面,医生再开大处方,就要再三斟

酌了。重庆市40余名政协委员2005年底对这家医院进行合理用药及医德医风专项考察时发现,自当年10月实行大处方问责制以来,这家医院再也没有发生乱开大处方的现象。

大处方问责制即每月统计处方金额前20名的医生实行处方医生月底问责制,对这些医生的用药情况进行检查。当月处方金额前5名的医生,发现有不合理用药现象,即扣除当月奖金;连续两月处方金额居前5名且有不合理用药的医生,当年不得晋级、晋职,其他各项奖励也不予考虑。

大处方问责制是大坪医院“临床不合理用药干预工程”的一部分。医院根据《药品法》、《抗菌临床运用指导原则》等相关政策,制定了《临床合理用药指南》,并开展“药师下临床”行动,在各临床科室配备药师,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医院还实行“平价协议处方”,即对明确诊断的常见单一疾病,由院所资深专家根据疗效明确、质量稳定、价格低廉和毒副作用小的原则选择药物组成“平价协议处方”。患者可自主选择“平价协议处方”,院所在执行政府“顺加作价”的基础上再下浮5%销售“平价协议处方”上的药品。这一措施出台后,全院每月的药品收入减少约50余万元,患者人均住院费用减少了120元。2005年1月―11月,来大坪医院就诊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8%,而医院的医疗毛收入却只增长了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