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蒋平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6日电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2%以上、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50%以上的深圳,今天又由市委市政府对外公布了一个《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和创新知识产权密集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深圳市常

务副市长刘应力最近向记者介绍了深圳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四大相关措施,即全力打造“四大高地” 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打造创新型人才高地;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高地;发展战略创新产业,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打造自主知识产权高地。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深圳对“自主创新战略”传统内涵上的提升和突破。刘应力对记者说 “深圳推进的自主创新战略将以推动科技创新为主线,全面带动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制度创新,使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力量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主导力量。”这样的提法,赋予了“自主创新战略”新的内涵,使得自主创新战略从传统含义上的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提升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市委市政府还放宽了创新型人才入户政策,规定只要是符合专业、学校、年龄等基本要求的大学生都可以个人身份直接到户籍管理部门办理入户手续。此外,对重点引进和培养的高级人才,政府还给予专项自主和生活补贴;政府为民间创新人员的发明专利以及创新性“非共识”项目提供资助等。

以往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主要是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一定的“门槛”要求,自今年起,深圳市政府资源配置方向上的重大突破就是“向自主创新性企业倾斜”,使本市自主创新性中小企业在税收、创业资本自主、土地厂房资源、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享受到一系列优惠和优先政策。

为了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市还在金融、科技资源配置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加大“十一五”期间的创新资金投入;积极培育发展资本市场,设立再担保资金,建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等,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深圳的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业界人士认为,这个《决定》的实施,将大大增强深圳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必将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