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形成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卫生部获悉,自2002年9月至2005年底,全国共2416个以各级疾控中心基本建设为主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全国2649个以传染病院(区)、医疗急救中心为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也进展顺利;同时,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执法

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市(地)级改革大部分完成,县(区)级改革部分完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已基本形成。

据介绍,自2004年1月起,全国正式启动以传染病个案报告为基础的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全国内地31个省份通过网络报告传染病疫情,提高了疫情报告的及时性、敏感性和准确性,实现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动态统计和分析,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监测工作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卫生部和部分省份实行了疫情信息定期发布制度,为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引导舆论,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控制传染病疫情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效果已经显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处置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