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医药产业异军突起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三、五个人办企业,一辆单车跑市场”到拥有丽珠医药集团、珠海联邦制药厂等一批跻身全国医药工业50强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及其医药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珠海医药产业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在打“环境牌”,走“创新路”的历程中异军突起,已经成为广东省三大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成为全国重要的原料药、制剂、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国内外医药企业的总裁和科研教学机构的专家学者300多人前不久参观了珠海清华科技园和三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现场签订了20个医药项目投资协议,投资额逾30亿元。

据悉,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大学园区和产学研基地形成的人才、技术支撑以及鼓励自主创新的产业政策是珠海医药产业近年来得以迅猛发展的催化剂,目前珠海投产和在建的1160家医药企业和6个国家级和省级医药行业工程技术中心已形成了一个集医药生产与经销、研发中心、高校、产业孵化器等为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珠海在抗感染、消化道和心血管药物制造方面形成了当地特有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益,已有20多家药厂通过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全市各类医药企业能生产18大类400多种中、西药产品和230种450个型号的医疗器械注册产品,其中国家级重点药品6个,国家级新药品64个,原料药年生产能力达5400吨。由珠海生产的支原体体外诊断试剂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75%以上,珠海和佳公司的免疫治疗系统、艾格公司人工晶体和司迈公司的等离子外动力手术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在国内或世界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