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为贫困劳动模范雪中送炭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巍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了使生活贫困的劳动模范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河北省通过建立专项基金和发放救助卡等办法,对全省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的省部级劳动模范定期实施生活救济和对特殊困难的劳模进行帮扶。元旦前夕,省财政和省总工会共拨款700万元,对1817名省部级劳模发放了生活困难救济金。

近年来

,河北省在提高劳模待遇、解决劳模困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劳模应享受的基本奖励和优惠待遇。去年,省财政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河北省省部级劳动模范生活困难救济基金的通知》,规定从2005年开始,每年由省财政拨款600万元、省总工会拨款100万元,建立河北省省部级劳动模范生活困难救济基金,用于全省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的省部级劳动模范定期实施生活救济和对特殊困难的劳模进行救助。各设区市也都积极运筹建立市级劳模救济基金。与此同时,全省由省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定期为劳模体检制度,规定每年5月为“劳模体检月”。为了建立困难劳模救助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稳定资金渠道、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办事制度,省政府及时调整政策,采取了四项新措施。一是针对医保改革后劳模待遇难保障的问题,规定省部级以上劳模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享受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二是为了保证落实企业劳模提高退休养老金待遇,规定对所提高退休养老金部分,由本单位一次性办理相应标准的企业年金;三是明确省部级劳模奖金和退休劳模荣誉津贴由省财政列支;四是将设立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基金纳入政府规章。

为了让生活困难的劳模方便、快捷地领取救助款,省总工会和省建设银行联合推出劳模救助卡。元旦前全省11个设区市总工会已经为2500名困难劳模领取了救助卡并已发到他们手上。今后再有相关救助,将直接拨付到救助卡上,省建行免费为贫困劳模做卡,使救助卡成为集储蓄、转账、汇款、消费等多功能合一的理财金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