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建成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从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已经建成覆盖全省的产权交易体系,具备了区域性产权市场的基本框架,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权合理流动和区域结构调整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发挥了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器的作用。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采

用协议转让、拍卖转让、招标转让等多种形式,累计完成产权交易项目2532个,交易金额286.35亿元,盘活国有资产总量612.88亿元。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建章立制、规范交易行为是产权市场发展的生命线,从2003年开始,河北省政府颁布了《河北省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重新修订了《中心章程》、《会员管理办法》、《挂牌公示办法》、《产权交易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产权交易程序和产权出让申报书等相关配套文件和制式文书,为产权交易建立了规范、完整的制度保障体系。中心严格执行产权交易规则,努力提高产权转让过程的透明度,力争使进入市场的项目实现价值最大化。

为了促进全省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地发展,省产权交易中心多次举办产权交易培训班,组织专家先后20多次到各市巡回指导,并统一制定相关文书样本,努力实现全省程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结算方法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与此同时,中心积极进行产权交易品种、方式、手段信息发布平台与渠道等方面的创新,努力实现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使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的维护和保障;积极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对进场交易的企业改制项目严格审核、规范操作、全程监督,为省属企业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提供优质服务。中心还积极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登记工作,目前,中心已托管全省52家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总股本金额24亿元,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有序流动提供了规范的市场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