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挂牌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1月6日电 作为国家建设部公布的9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浙江省绍兴市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日前在此间揭牌,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为仪式授牌。

仇保兴在授牌仪式上评价绍兴市对湿地的保护是“明智而正确的选择”。他说,城市是产生90%GDP的地方,而污染和生态破坏也主要是城市造成

的。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也是环境破坏的高峰期,绍兴市能选择一条正确的保护湿地的做法,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绍兴市的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面积为15平方公里,其间水网密集,地下水位高,分布有植物65科、132属、151种,浮游生物丰富多样,特别是湖底有近1米的泥炭层,是极具潜力的碳库,而碳库能缓解温室效应。

世界上保护湿地始于1971年。我国正式加入《湿地公约》的时间是1992年,2005年,我国颁布了《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

据介绍,被称为“城市之肾”的湿地,是仅次于海洋、森林的第三大生态系统。对湿地公园的定义是 “一种独特的公园类型,是指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具有湿地的生态功能和典型特征的、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为主要内容的公园。”湿地公园是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

绍兴市在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同时,非常注意湿地的保护。该市从2002年起就对湿地范围内企业进行外迁,2003年又对1万亩水面进行清理,并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工程,建起了7个安置小区,97.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已在建设中。3年来,该市为保护这片湿地已投入9.4亿元。

仇保兴说,绍兴作为中国少有的历史文化名城,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和中央的认可。仇保兴批评有些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不注意湿地的保护“是非常愚蠢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