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复核程序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今天在这里表示,继续改革和完善诉讼程序制度,重点是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复核程序,并确保今年下半年所有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

姜兴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闭会时说,死刑案件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司法

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努力把这项重大决策落实好。

姜兴长要求继续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各级人民法院要从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容易侵犯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容易发生地方和部门保护的岗位和环节进行整改和规范。一定要严格司法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既要依照法律规定独立审判,做到不偏不倚,又要自觉接受各种合法监督,还要勇于抵制各种不正当干预,坚决杜绝出于地方和部门保护目的争立案、争管辖,该立案不立案、该执行不执行,向被执行人通风报信,滥用中止执行等行为。

姜兴长表示要继续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落到实处。他说,“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灵魂和生命,“一心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目的和宗旨;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进一步解决好极少案件办案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要通过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切实解决经济困难的群众无钱打官司、不掌握法律知识的群众不会打官司的问题。

当前,涉诉信访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在高位运行。姜兴长要求继续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把信访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在认真处理现有涉诉信访案件的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涉诉信访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大量新的涉诉上访问题。特别是对正在审理的企业兼并破产、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以及群体性纠纷,务必要认真对待,及时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