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四家会计师事务所进入“谴责名单”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正式公布了受到行业公开谴责的14家会计师事务所名单,对不符合设立条件的73家会计师事务所,已移交有关部门,建议予以撤销。

据介绍,2005年7月至11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全国开展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结果表明,注册会计师行业

经过近几年的诚信建设,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风险意识普遍有所提高。但同时,少数事务所在执业质量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执业质量问题、不顾执业质量恶性低价竞争、内部质量管理失控乱设分支机构的1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公开谴责,它们是 广东广兴嘉华会计师事务所、江门市新会区恒生会计师事务所、广州信之杰会计师事务所、广州业诚会计师事务所、韶关市鸿信会计师事务所、四川新科会计师事务所、四川中正会计师事务所、南阳诚誉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开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赤壁兴审会计师事务所、武汉中楚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市鄞州哲信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天丰会计师事务所。此外,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还对存在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以及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等问题的89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业通报批评。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陈毓圭秘书长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社会监督体系,职业诚信和执业质量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对存在严重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问题的事务所进行公开谴责,不仅是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要求,也是维护行业诚信形象的必然选择。通过公开谴责,对于加大违规者的失信成本,弘扬诚信执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据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此次共组织了1000余人对1400多家事务所进行了检查,共抽查业务报告13823份,其中审计报告7682份,验资报告6141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