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晋芳说:网球职业化要坚持中国特色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最近强调:“中国网球在实行职业化过程中要坚持中国特色。”

孙晋芳直言不讳地批评个别年轻队员缺乏职业精神、职业理念和职业态度,她说:“十几岁的女孩子没有一点祖国意识,只顾着要奖金、要教练、要待遇,甚至以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为借口

,拒绝承担奥运任务。她们根本不懂得,如果没有举国体制,她们何来外籍教练?谁为她们进行科研攻关?她们怎么可能频繁参加WTA赛事?”孙晋芳一针见血地指出:“举国体制培养模式与职业化道路碰撞的关键之点就是个人利益的回报问题。四大公开赛奖金高,但是我们决不能为了四大公开赛而放弃奥运任务。参加奥运会是一名运动员对国家培养的回报。”

孙晋芳说:“中国与西方的网球训练模式不一样,西方是以个人家庭投入为起点,通过获得商业赞助和比赛奖金为出路。而中国则是以国家投入为主,国家出资培养运动员。因此,队员应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和个人回报。”

针对中国队的劣势,孙晋芳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我们要让队员认清利益产生的构成,在运动员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中寻找最佳结合点。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感恩思想。关键从思想上让队员明白他们是中国的职业运动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