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波夫,给我创作增添激情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熙坤 我有话说

创作50余载,回顾起繁多的作品,不禁感慨体育已在自己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始终与我的生活和创作为伴。无论是雕塑作品中表现出的强烈的动态,还是狮虎油画中表现出的生动的气韵、或者是如鬼斧神工般的冷峻的山崖,以及长远的顽石体现出来的温馨的激情,其思想内涵皆蕴含着体育之魂。我是

在云南滇池边长大,从小喜欢游泳,所以特别崇拜游泳明星。小时候我很喜欢澳大利亚的康拉兹兄妹,他们两人都是游自由泳,尤其是哥哥,他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冠军和400米自由泳第三名。现在我最崇拜的体育明星是俄罗斯游泳运动员波波夫。波波夫不仅为我的创作增添了灵感,而且他表现出来的体育精神还影响到我对子女的教育。

我的工作是从事雕塑创作。雕塑创作最大量的就是通过表现人体的匀衡的肌肉、和谐的力量和健美的体态,表现出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例如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就表现出一种顽强、坚定、正义的精神气质,被后世的艺术家视为学习雕塑的楷模。而游泳则是塑造完美体形的最好的运动。游泳有助于打造完美的身体龙骨,再附之以舒展柔韧的肌肉。马雅可夫斯基曾说过:“肌肉是最美丽的衣裳”。波波夫身高近两米,他身材修长,体态匀称,肌肉线条特别柔和,完全符合纺锤形的弧线与直线辩证线条组合之美。健美运动也有塑造体形的功能,但仅限于静态展示,而游泳运动员展示的造型则不仅有静态之美,更兼有动感。波波夫在比赛中跃入泳池的一刹那,就如一支压缩的弹簧在瞬间爆发,他在水中表现出来的卓越的水感和优雅的动作,又赋予他水中搏击的动感之美。用一个雕塑艺术者的眼光看,他堪称造化天工,完美无瑕。

波波夫不仅成绩骄人,而且他的人格魅力也令人折服。首先,他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他运动生涯的颠峰时期,正值国内政局动荡,国家经济滑坡,为了坚持训练,他四处漂泊,被人称为“泳坛流浪者”。以他的名望和影响,他完全可以在一个很富裕的国家定居下来,成为一个百万富翁,但是他从没有动过这样的念头,他的心始终是向着祖国,向着斯拉夫民族。这同我崇尚的真善美的艺术理念也是相一致的。

我不但将波波夫的崇高精神释放在我的作品中,还传授给我的儿子。我经常对儿子宏安讲,男人要有一种责任心,就像波波夫对他的祖国承担的那种责任心一样。另外,男人还要有健强的体魄,才能经受住艰苦生活的磨砺。可能是受了我的影响,儿子宏安也从小也爱上了游泳。看着儿子获得全国青少年游泳全能冠军,作为父亲,我颇感欣慰。在我看来,儿子或许不能成为波波夫这样的泳池佼佼者,但他必须要有男子汉的责任心和真诚的心灵。

我的一些同行常夸我的作品充满激情,我对他们说,激情需要有动力,发动机不能空转,要有燃料。波波夫就是我创作的动力和燃料。体育与艺术相通的。我想,如果我没有练过游泳,如果我没有心目中的偶像波波夫,如果我没有接触过奥林匹克理想,那我的艺术或许只是抽象的,而不会有现在这种激情。

波波夫留给我一种理念:从小抱定崇高的理想,终生热情不减,并为之付出艰辛的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