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上签”与无病呻吟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父 我有话说

有时候,眼界开放不等于思想开放。这些年,出国的人比过去不知多了多少,但出去究竟看到了什么和学到了些什么,就很难说了。

想当年中国运动员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回国后甭说拿到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许海

峰成了万人争睹的英雄,就连为数不多的几个前去采访的记者也被到处请着作报告……也就短短二十余年,如今的国际性比赛、甭管大小,只要有中国队,中国记者几乎肯定是“阵容”最强大的一族。2005年世青赛在荷兰举行,凡有中国队参赛的新闻发布会,中国记者几成“大兵压境”之势,相形之下,其他国家的记者则是形单影孤的,甚是有些“可怜”。

中国记者现在“走出去”之如举手之劳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几天前吉隆坡亚洲杯“预选赛”抽签,就有多名中国记者“屈尊”前往。亚洲杯已如鸡肋一般,还预赛?亚洲杯预赛从来就是走走过场,强弱分明,毫无悬念。抽签更是走过场,连“上帝之手”都懒得有人提。但既然记者人都去了,干嘛呢?就把芝麻写成西瓜,就无病呻吟?中国队与伊拉克、巴勒斯坦、新加坡分在一组,众记者纷纷冠以“上上签”,某报还以“龙哥(张吉龙)继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后,抽出的又一支上上签……”云云。让人几乎有一副劫后余生,或者干脆就是感激涕零、千恩万谢的感觉。

至于吗?不就是亚洲杯预选赛吗?如此没有骨气是否太跌份?不说当年十强赛抽签运气好最多只是一半,另一半、甚至更多还要靠米卢“运筹帷幄”和队员们的努力,才能提前两轮出线,就说接着到韩日世界杯上,任何人,就是上帝也无法为中国队抽到好签,因为就中国队的实力,就是全与第四档的球队抽在一起也是下下签。

记者的腿已经走向了世界,但境界是否也要跟上。否则,花那么多钱跑到国外去无病呻吟,还不如待在家里,学学人家诸葛亮同志。身处偏僻之地的茅庐之中,却高屋建瓴,把天下看得清清楚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