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音壁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观察》刊出两期后,有读者通过电邮、电话等方式咨询《观察》版是否仅定位于学术界话题。我们在此向广大读者重申:我们会秉承“逼近第一落点,追踪新闻事件,解读社会现象,服务知识分子”的定位

,社会热点、亮点、盲点均是我们的关注对象。感谢广大读者的厚爱和支持。
――编者

对《硕士学位与发表论文“脱钩”激起涟漪》一文的反馈:

■高校普遍规定拿硕士学位必须发表论文,是为了对教育的质量严格把关。而在国外高校对硕士生一般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如果立刻让我国所有高校硕士学位与发表论文脱钩,那么如何来检查与评价硕士生的培养质量?如何让硕士生与本科生进行区别?这涉及到硕士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问题。因此,从短期看,难于做到全国高校都将硕士学位与发表论文脱钩,但从长远趋势看,硕士生教育不必有发表论文的要求。
――庚建设(广州大学校长,教授)

■获得硕士学位必须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曾经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现在硕士研究生人数多,社会心态又普遍浮躁,这样的硬性规定反而扭曲了原来的积极意义,应该做些改变。
――林樟杰(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无论挂钩脱钩,都必须采用一种考核制度。制度基本上没问题。关键是考核者的良心!凭良心办事,哪一种制度都能做出公正的结果!
――光明网友

■一些不科学的评估,却“合理”地存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做法有启发意义,媒体的关注,可以催动改革的脚步。
――兰妮(光明网友)

■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硬规定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创新,在本学科的课题研究上如果有所突破,显然是远远胜过一篇泛泛的期刊论文。
――杨卫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