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识别真伪发票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日前,我和朋友在饭店吃饭后要了张发票,刮开后中了50元的奖。我高兴地去税务局兑奖,却被告知是假发票。去找饭店理论,他们说是从私人手中购得,也不知是假的。请问,如何才能识别发票的真伪呢?

江西读者刘广文

答复:

关于如何识别真伪发票,江西省崇仁县国家税务局的吴雅孙、崔伟群在给编辑部的回函中,向读者介绍了几种识别方法:

发票监制章是识别真伪发票的重要法定标志。目前发票监制章的式样是全国统一的,形状为椭圆形,上环刻制“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字样,下环刻制“国家或地方税务局监制”字样,中间刻制国税或地税税务机关所在地的省、市全称或简称,字体为正楷,印色为大红色,套印在发票联的票头正中央,字迹清晰,颜色纯正。

从发票联票面、发票防伪专用纸等方面识别。现行使用的普通发票是1997年1月1日起在全国更换使用具有统一防伪措施的新版发票,发票联使用专用水印纸,水印图案为菱形,中间标有英文字sw字样,没有底纹;而票面不平,纸质无光,格线模糊,并隐约可见被退色的原文字、数码的肯定是假发票。

采用防伪鉴别仪器,就是大家通常熟悉的钞票防伪仪,可以用防伪仪的紫外线灯照一下,看一看发票上有没有荧光防伪标志,是否呈橘红色反应。否则,就是伪造发票。

到正规厂家或商场购物或消费。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从地摊票贩手中取得发票。索取发票时,要注意仔细看清填写项目是否齐全,字迹是否清楚,发票联是否加盖单位发票专用章等。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