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保姆”并非“大材小用”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疆石河子市 张富英 我有话说

2005年12月25日晚8时,成都火车北站,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34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女大学生集体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作为四川首个“大学生保姆团”,在佳节的保姆需求旺季,她们将在北京从事高级家政服务。

关于“大学生保姆”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无论是女大学生当保姆还是选择当保

姆来锻炼自己,都说明了人才的贬值;女大学生进入家庭做保姆,实际上是一种人才浪费。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种现象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被人瞧不起的家政行业成了香饽饽。

两种看法,笔者比较倾向后者。如今的社会分工已是越来越细,它不要求人们“全知全能”、“都会都懂”,只要求你在专业范围内尽可能地精通自己的业务。原来“佣人”式的保姆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今社会的需要,人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家政服务理念,来替代过去的保姆形式。而专门学习过包括家庭理财、幼儿教育、心理学、英语口语等知识的大学生保姆,恰恰就能在这些方面满足社会的需求。

对于“大学生做保姆屈才”或“大材小用”的说法,我以为,这其实是人们对于“大学生”和“保姆”的社会属性由来已久的习惯认识,认为大学生的就业出路理所当然应当体面,而保姆就应该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的人所应从事的工作。事实上,即使作为保姆,在市场上也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分,而有“保姆金领”之称的某些超级保姆,还为服务家庭提供投资理财方面的决策参考。传统保姆只做做家务、搞搞卫生,但超级保姆却对全家事务作出统筹安排,为雇主出谋划策,甚至可以称做是管家或助理。据调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超级保姆的需求量已达总量的10%以上。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大学生当然可以做家政。同时,家政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也是需要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技能,这就是大学生保姆带给人们的全新理念。这种全新理念必将有利于我国家政业的发展,继而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