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期末复习试题套餐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南省西峡县 胡明珍 我有话说

随着期末的来临,不少中小学校大量的期末拉练试卷铺天盖地,成捆成套的试卷让孩子应接不暇,各科教师纷纷抢时间、抢机遇,你“培优”、我“补差”,目标是让“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给社会一份满意的答卷”。孰不知,这“满意的答卷”中,喜了商家,苦了教师,坑了孩子,危害大焉。

通过期末复习,提高学生

文化成绩本无可厚非。但如何讲究科学的复习方法,如何对师生进行期末评估,颇值得反思。在复习方法上,一是学校和科任教师要制订合理的复习计划,尤其要重视计划的可操作性和协调性。二是要提高复习效率,要突出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力戒“疲劳术”和“题海战”;三是在复习中要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方法,要紧紧地抓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学习的薄弱点;所选择的试题要少而精,在习题设计上要突出针对性、技能性、新颖性与综合性;四是要重视对学生心理调控,使学生有饱满的情绪与自信心去迎接期末大考。

其次,学校对教师与学生的评估,一定要进行全面量化。之所以许多科任教师把期末复习变成习题套餐,最根本原因是学校对师生的评估标准仍是采用“应试评价体系”:以“分”定荣辱,以“分”定等次,以“分”论英雄,以“分”定成败。学校仍不能建立起更加公平公正、全面合理的评价体系,结果造成一些学校平时搞素质教育、期末搞应试教育。

依笔者愚见,促进教师专业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应该再是一些学校领导的“口头禅”;“多一把尺子量学生,多一把尺子评教师”,在新课改大力推行的今天,这些理念应落实在行动上,特别是教育管理者更应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