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求职者一块“跳板”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奚旭初 我有话说

时下,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最需要什么服务?辽宁省人才中心日前公布了对“毕业生就业最需要什么服务”的网上调查,八成大学生希望获得“推荐工作”或提供“实习创业基地”的帮助。

这个结果显示,相比就业指导与咨询等“务虚”的点拨,大学生更渴望得到“实惠”的就业帮助。“无工作经验者谢绝”,明

明白白地写进了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招聘会上也是有过一定的实习经验者最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没有工作经验固然是大学毕业生的软肋,但是“工作经验”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却是个怪圈――工作尚未找到,哪来工作经验;没有工作经验,工作就难找。

为了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有些地方政府推出了“无障碍求职”专场招聘会,动员企业参加,并且明确规定不得设立具有工作经历、工作经验等条件。政府的良苦用心令人动情,然而这种用行政干预支撑的“无障碍求职”专场招聘能走多远,也不能不让人担心。其实设身处地地为企业考虑,他们对工作经验的要求也无可厚非。企业希望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产出,具体到招聘用人,如果员工上岗就能独挡一面,自然是最佳选择。

没有工作经验不是大学毕业生的错,需要被聘用者具有工作经验也不是企业的错,而政府行政手段推动的“无障碍求职”又难以为继,这一切都传递了一个信息,这就是市场中的问题只能靠市场来破解,寻找一个“多赢”的就业培训模式才是正本清源之举。

政府部门应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增大培训产品的供给,比如与企业联手,建立职业见习基地,吸纳求职者在基地内学习,掌握基本的岗位技能和知识;学校也可以与相关部门联系,采取校企合作等方式,组织学生去企业实习,增长见识,培养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也应积极寻找各种机会来锻炼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而不是到快毕业时才为实践经验而发愁。这些方式既是快速提高求职者职业技能的直通车,又是快速调整求职者就业心态的好方法,也是给求职者提供了一块通往理想工作岗位的跳板。(作者系江苏常熟日报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