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桥梁泰斗 科技先驱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利亚 周本宽 我有话说

1896年,西南交通大学创办于山海关,同年1月9日茅以升出生于江苏镇江,今年同为110周年诞辰。茅以升为西南交通大学1916届毕业生,他是西南交通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在今天,我们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爱国爱党的奉献精神,严谨治学的教育思想和严以律己的

工作态度。

茅以升是交大走出的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1911年,年仅15岁的茅以升以优异成绩考入唐山路矿学堂(西南交通大学前身)。他满怀精勤求学之心,在交大校园度过了宝贵的5年青春时光,他的学业和品格始终是第一流的。学校是中国当时唯一一所铁路专门学校,1912年9月,刚卸任中华民国大总统转任全国铁路督办的孙中山先生来校视察并演讲。孙中山指出:“国民革命需要两路大军,一路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平等自由的中国;一路学习世界科学技术,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座诸君不都投身于锋镝之间。况且学习采矿、筑路、建桥,也是为了革命。”听了这次演说,深受鼓舞的茅以升更坚定了立志学桥、报效祖国的决心。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是全班第一。1916年,在全国74所工科高等学校学生作业展览评比中,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原唐山路矿学堂,西南交通大学前身)参加展览的是王节尧和茅以升的作业,评比结果,名列第一,教育总长特授“?实扬华”匾额一方。

1916年,茅以升考取官费留学,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桥梁系学习。该校不承认其大学毕业证书,出题重新考核茅以升大学课程,成绩为“特优”,再行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又是“特优”。自此康奈尔大学决定:今后凡是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可以免试入学读研究生。次年他即获硕士学位。两年后他又通过半工半读成为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首名工学博士,其博士论文提出的创见被称为“茅氏定律”,他也被康奈尔大学授予“斐蒂士”金质奖章,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为交大争了光。1919年12月14日,他毅然乘船归国。1933~1937年,他主持建成我国自己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现代化铁路公路两用大桥――杭州钱塘江大桥,树立了中国桥梁史上的丰碑,也奠定了其中国现代桥梁奠基人的地位,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为中国工程师争了气。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下层铁路桥通车,支援了上海保卫战。后因上海沦陷、杭州告急,11月16日他接到炸桥指令。由于他在建桥时早就在南岸二号桥墩墩身中预设了埋设炸药的暗洞,得以推迟炸桥时间37天,对战时运输发挥了巨大作用。上层公路桥通车当天,就撤退难民10多万人,炸桥前一天,通过铁路桥撤退的机车有300多台、客货车2000多辆。茅以升的预见为抗战撤退赢得了时间,建立了功勋。

从1920年初回国到1989年辞世,茅以升一生充满着执着的追求和奋斗不息的精神,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桥梁事业,为我国桥梁建筑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参政议政,运用自己的影响,在联系和推动海内外人士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正如交大校友陆定一所言,茅以升是广大“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

茅以升也是一代代交大学子学习的典范。长期以来,茅以升的名字与西南交通大学紧密相连。其榜样和示范作用,茅以升精神的不断发扬光大,赋予交大传统新的内涵,给学校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1991年,西南交通大学95周年校庆时,特在成都校区图书馆前树立茅以升铜像永志纪念,并把学校的主干道路以茅以升的字――“唐臣”命名。今年,西南交通大学还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合办了茅以升展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亲笔题词“桥梁泰斗、科技先驱”,这成为学校110年历史上重要事件之一。同时,学校还编撰并出版了《茅以升――中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一书。这两件事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教职员工和海内外学子。展览馆特别是馆内专设的茅以升业绩展室,对新时期交大优良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对年轻一代交大人的激励、濡染和教育,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学习茅以升,研究茅以升,在交大校园蔚然成风,成为交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茅以升式的一流拔尖人才,是学校的核心任务,也是交大面向未来、创建一流大学的关键。茅以升30余年从事教育事业,还曾任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北洋大学的领导,堪称中国现代杰出的教育家,为贫穷落后的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了一批批造桥人。他不断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学生自力学习、自主研究的习惯和能力。他主张启发式教学,在东南大学时,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亲自带领教育科(相当于现在的学院)学生来听茅以升的课,认为茅以升的教学方法是“崭新的教学上的革命,是开创了我国教育的一个先例”。1962年,他将自己的教育思想系统整理写成《建设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教育制度》,得到周恩来总理的好评。他提倡的“习而学”的工程教育思想,把理论与实际、科学与生产、读书与劳动、学校与现场紧密结合起来。今天,我们适应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进行教育改革,提倡启发式教育,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高层次创新型拔尖人才,就更要下功夫认真研究以茅以升为代表的卓越人才的成长道路,认真学习和发扬茅以升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成果,进一步加快教育创新步伐。

(作者顾利亚系西南交大党委书记、周本宽系西南交大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