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形势喜忧参半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2006年对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仍然十分关键。去年,卡尔扎伊政府加强了执政地位,通过法律程序确认了合法总统地位,去年9月成功举行了30年来首次议会选举,约1200万选民投票,阿富汗妇女首次获选举权。为巩固执政地位,卡尔扎伊撤换了一些省长,扭转了一些地区的治安持续恶化的态势,强化了缉毒攻势,阿毒品生产首次出现10%的下

降。一些有影响的军阀头领或被招安,如伊斯梅尔・汗被任命为能源部长;或被收编和缴械,如杜斯塔姆。政府行政能力有所加强,行政范围有所扩大,国民军战斗素养也有提高。政府实施了大赦,一些温和派的塔利班分子、军阀分子,苏联扶持政权的一些公职人员得到赦免,有些已进入主流政治生活。

在外交上,卡尔扎伊获得了更多成功。阿与美国签署了两国长期安全伙伴协定,美国副总统出席了阿富汗议会开幕式。尽管美宣布将从阿部分撤军,但北约国际援助部队已同意把维和防区由现在的西部和北部扩大到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阿去年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正式成员,卡尔扎伊作为成员国元首首次出席了南盟峰会。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就边境线划分达成共识,印度总理辛格30年来首次访阿,阿富汗与伊朗关系发展迅速,这些均是阿周边外交多元化的良好趋势。

被推翻4年的塔利班仍有较强武装力量,虽然他们已不足以阻挡阿富汗政局的发展,但仍然能不时掀起不小的波澜。去年,美军一架直升机被塔利班导弹击中,16名美军遇难,去年美军在阿富汗共92名士兵阵亡,是最近4年来美军在阿富汗伤亡最惨重的一年。英国、意大利、约旦和印度在阿富汗参加各种援助项目的工程师、承包商和技术工人有4人遭绑架,一些亲政府的宗教毛拉和反水的塔利班成员遭暗杀。塔利班的攻击能力正在“伊拉克化”,更多地采用自杀爆炸和地雷爆炸袭击美军和联合国人员。阿富汗毒品生产虽下降,但并没得到根本控制,仍然是国际毒枭的主要财源。新政权官员腐败现象普遍,一些新权贵中饱私囊,把国际援助挪作它用或窃为己有,一些军阀势力也有死灰复燃的可能,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尚未根本好转。 (本报伊斯兰堡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