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真诚帮助”

2006-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从莫斯科赶赴第比利斯,在格鲁吉亚总统官邸采访了百忙当中的萨卡什维利总统。

萨卡什维利总统首先表示,伟大的中国是格鲁吉亚

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他说,格鲁吉亚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是必然的,是现实的,并且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尽管格鲁吉亚是一个欧洲小国,但是它与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有着非常悠久的交往历史。格鲁吉亚位处古老的丝绸之路,是往来于东方与欧洲之间的商品、人员的必经之地。格鲁吉亚人民自古以来就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和好感,而这一感情一直保留到今天。格鲁吉亚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将中国的发展看作是在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合作机会。

萨卡什维利总统认为,格鲁吉亚与中国在诸多领域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前景,例如农业新技术合作、葡萄种植与酿酒技术、水电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高科技与电子技术合作、欧亚大陆桥建设、畜牧养殖业、发展中小企业、日用品加工业以及旅游合作等领域,均有着非常广泛的发展前景。格鲁吉亚方面对中国方面投资3400万美元、在格鲁吉亚一个峡谷里建成并发电的水电站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赞叹。

萨卡什维利总统特别强调 2001年由中国四川电力公司筹资建设的这一水电站项目,当时很多西方国家都望而却步,认为格鲁吉亚形势不稳定,尤其是安全局势令人担忧。但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却满怀对格鲁吉亚人民的信任,全然不顾自然环境艰苦以及格国内局势动荡不安,在露天工地上搭帐篷,日夜兼程施工作业,表现出吃苦耐劳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如期在格鲁吉亚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水电站,为格鲁吉亚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援建的这一水电站项目,充分展现了中国业已达到的技术水平,同时也展现出中国人的优良品质,是格鲁吉亚与中国友好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萨卡什维利总统表示,中国不仅在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等领域展现出大国风范,而且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中国的外交越是活跃,世界就越稳定、越平衡;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和密切合作。

采访中,萨卡什维利总统还向记者介绍了格鲁吉亚的国内经济、政治形势。他说,近两年来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初步统计结果,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大约为7%,2006年经济增长预计为9%。通过提高国家公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加大气力扭转解决腐败盛行现象;2005年冬天,格鲁吉亚没有出现停电现象,这是苏联解体后的15年来所不曾有过的;在全国各行政区新建、修缮医院以及学校等设施,改善国家医疗和教育条件;关注农业这个格鲁吉亚优势生产领域,从根本上改变水果、蔬菜生产被忽视的局面;发展旅游经济,格鲁吉亚预计从2005年开始的未来几年里吸引10亿美元左右的外国投资到旅游产业中来,用以改善黑海海滨城市的机场、宾馆等旅游基础设施,“我知道中国人喜爱旅游,希望将来有一天有更多的中国人到格鲁吉亚来”。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萨卡什维利总统希望通过光明日报向伟大而友好的中国人民祝贺新年快乐,并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这个世界拥有共同的未来。中国在21世纪取得的成功,就是世界各国的成功”。 (本报莫斯科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