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韶山村先进性教育大打特色牌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陈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月7日电 元月5日,对于韶山村村民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 这天统计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多元,无论是总收入水平还是增长幅度均居湘潭市前列。

韶山村党总支是由毛泽东同志亲手创立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发展而来的。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他们

把境内的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铜像等1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成开展党员教育的红色课堂。在韶山农民夜校旧址毛震公祠内讲授党课;定期聘请老赤卫队员、原韶山特别支部书记毛振南和中共十五大、十六大代表毛雨时以及劳动模范刘秀华等一批特殊“教员”讲授革命传统和政策形势;编印了介绍韶山先烈英勇事迹的《毛主席光荣革命一家》、《韶山革命传统录》、《韶山魂》等乡土教材;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到毛泽东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这些课程,党员们一次次地从革命先烈们身上领悟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针对部分景区旅游秩序曾经不规范的情况,党总支率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我是主席故乡人,我为主席添光彩”主题活动,用“诚信友爱、助人为乐”的党员的形象示范和感染群众,塑造主席家乡的美好形象;针对少数群众经济困难和收入增长幅度不快的情况,党总支开展了“捐份关怀送份情”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扶贫助富资金4万多元,并帮助梓树组的贺爱群等因灾倒房户重建家园;针对个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的情况,党总支开展了以“帮科技致富,带家庭经济发展;帮学习提高,带素质增强;帮树韶山形象,带文明新风;帮调处矛盾,带团结稳定”为内容的“四帮四带”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每人帮扶一到三户困难群众。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韶山村党总支确定了“铸造红色旅游名片、促进韶山全面进步”的发展思路。村里制订了《韶山村小康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目标,明确了分年度的工作规划。2005年,该村完成了“农民街”的美化;硬化了6000米连户支道;全面加固了韶河堤坡;加大清洁水和清洁能源设施建设,使全村村民都饮上了洁净自来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