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铎:德厚流光凝笔端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2005年年末的最后一天,伴着蒙蒙细雪,记者走进了李铎位于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工作室。进入室内,马上被正对门口的提写“仕龙书屋”的长方匾额和

匾下的大画桌吸引。桌上墨迹斑斑,桌前端坐着的正是全国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

环顾四周,李老不算宽敞的工作室里摆放最多的是李老各个时期的照片,这里面有他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有他与家人的合影,也有他各个时期的独照。

几近耄耋之年的李老近两年眼疾日重,如今已是左眼完全失明,右眼视力也十分微弱。严重的眼疾使得李老工作起来非常吃力,写作量也大大减少。连平素里最爱的看书也很难进行了。可是已经盛名在外的李老每天仍然得接待不少前来求字者。无奈之下,李老只得将自己眼疾之病况立于一株兰草盆栽旁,以示来者,望其理解。

因眼疾所致,平日里李老紧闭左眼,手中时刻握着一个放大镜。需要看字、看东西时,便拿起放大镜对对这边,又对对那边,用右眼微弱的视力吃力地读着。不仅如此,李老“看”人时也不例外。记者第二次登门拜访时,刚进屋就被李老用放大镜对着仔细查看,一会儿才听老人家乐呵呵地说 “你来啦……”

书法与诗、画及其他文艺创作一样,情在书写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东汉书法家蔡邕云 “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李铎 书法之“力”,表现为一个书写过程,有赖于书写的技法,同时是人的精神活动情感跌宕的外现,与书者的胸怀、气质、性格、甚至做人息息相关。

翰墨所挥,遒劲妍逸,鸾凤飞舞,虬龙腾越。他还认为在学习书法的同时,还要学好做人,学做人当学习古今著名书法家。李老虽以书法作品著称,但是工作室中陈列的其书法作品却并不多。在为数不多的几幅悬挂于墙上的作品中,以一幅书有“德厚流光”四字的榜书最为瞩目。与其他榜书不同的是,这幅榜书后有一段作者的补注 德厚流光四字始见于谷梁传僖十五年天子七庙诸侯五大夫三士二故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疏注光犹远也卑犹近也光与广同二字古通用荀子作流泽广此德厚流光四字原本为书赠袁伟同志四字书写宏阔气势雄浑用笔涩辣难于重构故商得袁之同意并遂袁嘱当场书写丈八巨制一幅以之换回今陈于本室既可自度揣摩亦利平素观瞻也臾未岁晚李铎补注。李老笑说 “此注乃随手写来。”但从中李老文学功底可见一斑。以字见人,人生凝于笔端。对“德厚”的理解,也是李老艺术和人生境界的至高参悟。

李铎号青槐,字仕龙,文职将军,研究馆员。1930年4月19日生,湖南醴陵市新阳乡易家渡人。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他数十年如一日,先临柳 公权 、颜 真卿 ,后临欧 阳恂 、赵 孟? ,后来又临二王 王羲之、王献之 、郭沫若和苏 东坡 、黄 庭坚 、米 芾 、蔡 襄 ,旁及郑板桥、何子贞、傅山等书法名家,广征博采,兼收并蓄,历经半个世纪,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以古拙沉稳、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舒展流畅著称的艺术风格。

(今日4版《星期画刊》刊登李铎的书法艺术及其部分书法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