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奠定科技腾飞的坚实基础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编者按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在即。此次大会之所以广为社会关注,是因为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便是确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我国未来15年科技工作如何总体部署,不仅是一项科技战略工作,也是党和国家全局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实施,将对我

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华社已于近日播发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 2020 》的消息,读者对此十分关心。本报记者近日就规划制定中的总体战略问题,采访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专题组副组长王元。

记者:未来15年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中长期科技规划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王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科学技术发展做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部署,是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的核心内容。

记者:当代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面对这种总体态势,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做出了怎样的战略选择?

王元:从近年的情况看,世界主要国家都将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美国政府把保持在科学知识最前沿领先地位作为国家战略目标;英国政府提出必须确保科学基础的优异和强大,并把创新作为提高生产效率和加快经济增长的核心;日本政府相继提出了科技创新立国和知识产权立国的国家战略;韩国政府提出必须在国家层次上制定和执行以科技为基础的政策,为国家发展探索新的道路。同时,各国都把科技投资作为战略性投资,并积极超前部署和发展战略技术及产业,力争取得战略优势。

记者: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应当如何确立科技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

王元: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是我国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努力寻求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有些国家主要依靠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增加国民财富,有些国家主要依附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和技术,还有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第三类国家称之为“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如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决定了我国不可能选择资源型和依附型的发展模式,必须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其基本的含义,就是要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根本转变;使得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全社会的普遍行为;最终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记者:对于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指导方针有哪些研究成果?

王元:关于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还在不断深入的研究之中。作为学术研究,我们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应当是:以人为本,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记者:这次科技战略规划的规划期到2020年,这一时期我国将提出怎样的科学技术发展目标?是否还有更为长远的考虑?

王元: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在2020年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从目前的世界第28位提高到前15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并为我国在本世纪上半叶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从现在起到2050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进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6-2010年),调整科技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落实科技发展战略部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基础。第二阶段(2011-2020年),加速科技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三阶段(2021-2050年),科技持续发展,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强国。

记者: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是规划战略研究的中心内容,未来15年我国将按照什么样的原则进行总体部署?

王元:在对各个专题的建议进行研究后,我们认为,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部署:

一是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和工程专项,务求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重大战略产品和工程事关国家长远和战略利益。一项重大战略产品计划的成功实施,不仅能够有效带动相关学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提升国际地位,振奋民族精神。

未来15年,我国应根据国情和需求,把握科技发展的机遇,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战略产品和工程专项计划。

二是确定重点领域,发展一批重大技术,提高国家整体竞争能力。立足于我国国情和需求,在全面安排的基础上,对重点技术领域进行规划和布局,一方面支撑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效服务于重大战略产品和工程专项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提高科技整体竞争力,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并为凝练新的重大专项奠定基础。

三是把握科学基础和技术前沿,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应对未来发展挑战。稳定发展基础学科,高度关注和重点发展交叉学科。必须坚持学科推动和需求牵引相结合,坚持稳定支持和超前部署,重视科学的长远价值,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

四是深化改革,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国家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为全社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活动提供有效支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速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

记者:为了保证科技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战略任务的落实,课题组研究提出了哪些重大措施

王元:为了保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现,我们提出了10个方面政策措施,这里不可能详细解释,只能简单列举一些。例如,要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立科学技术研究与高等教育紧密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大幅度增加国家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投入效率;培养和凝聚高层次优秀人才;改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重大措施。以及加强科技宏观管理,整合国家创新资源;积极扩大国际合作,广泛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发挥区域优势,构建富有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培育创新文化和全社会创新精神等方面的战略性举措等。

我们相信,经过持续不懈艰苦努力,中国科技界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的科学和技术成就,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