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台射波刀落户津门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李运红、赵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肿瘤放射外科治疗技术的“射波刀”近日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落户――这也是目前我国引进的唯一一个立体定位放射手术平台。专家称:此举意味着我国肿瘤治疗技术将进入机器人时代。

射波刀(cyberknife)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身立体定位放射

外科治疗设备,也是唯一无麻醉、无创伤、无痛苦和无须恢复期的全身放射手术形式,可用于治疗全身各部位的肿瘤,一般只需1 5次的放射治疗,即可杀死肿瘤组织。

射波刀的核心技术是交互式机器人技术,一体化的系统可持续接收到病人位置、肿瘤位置和病人呼吸运动的反馈。该技术具有同步呼吸跟踪系统,实现了肿瘤照射随着患者呼吸运动、体内肿瘤位移而同步跟踪调整照射靶区,其误差不超过1毫米。射波刀带有6个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手臂,多达1200条不同方位的光束,能够轻易地将照射剂量投放到全身各处病灶上,大大减少了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及重要器官所接受的辐射剂量,有效减低放射并发症的发生;可治疗不规则形状的肿瘤,并能同时对不同部位多个不相邻的肿瘤进行治疗;能够治疗体积较大、不能手术和难以治愈的肿瘤,而小于6厘米的早期肿瘤则可彻底消除,尤其是对颅内和颅脑周围病变以及脊髓、邻近病变病灶的治疗,更显示出无可替代的优势;无创性定位系统利用影像引导技术替代了刚性的、有创的立体定位框架,以人性化柔韧的网孔面具定位,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目前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在进行射波刀的安装调试及操作医师的培训,不久之后即可应用于临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