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加大四种人才培养力度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今天召开的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上强调说 “北京当前需要加大4种人才培养力度”。

刘淇说,一是要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城市,培养大批富于创造性的人才。二是要为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培养大批既有文化又懂经营的

复合型人才。三是要为城乡协调发展,培养大批扎根基层、在新农村建设中贡献力量的实用人才。四是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大批具有社会主义建设和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他说,2005年北京GDP总量已达到6780亿元,经济总量比五年前扩大了1.1倍,人均GDP已突破5000美元,表明北京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对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包括高校定位、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处理扩大招生与提高质量关系等方面,目前有些高校还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刘淇说,“十五”期间北京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完全可以保证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为了办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满足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高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真正做到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内涵发展为主、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和实施奥运带动战略这“4个坚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