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迁安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琳泊、陈儒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北省迁安市从今年开始,对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全部免收杂费和课本费,所需3033万元经费全部由市财政负担。

迁安市是河北省的经济强市,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4年时间共投入教育资金5亿多元,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配套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先后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市一中、翻建了市直

幼儿园、扩建了迁安镇第一初级中学、新建市第一实验小学和迁建第四实验小学等。先后改造乡村危旧校舍14万平方米,使全市14万中小学生彻底告别了危房。为中小学配备计算机6889台,使初中和高中全部普及了信息技术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普及率达到85%以上。扩建、改造图书室、阅览室7600平方米,投资1100万元购置图书,有35所学校图书借阅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各校图书室、阅览室全部实行全开架、全开放、全天候,借阅一体化的“三全一体”管理。

为保障每个孩子的受教育权利,全市筹集资金320多万元,建立了“迁安市爱心助学基金会”,扶助3138名特困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市小学巩固率和初中三年巩固率长期保持在100%和97%以上。市委书记姚自敏说,这次免收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和课本费,将有效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我们正在谋划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