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理也需让人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今天南京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由于天气寒冷,一辆公交车因为启动过猛,同时地下又有一个坑,导致两名乘客前后被颠簸了几次。结果两名乘客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上前去殴打驾驶员,致使方向盘失控,造成了数名乘客受伤。

同样是今天下午,记者在某学校门口见到了这样不和谐的一幕。就在卖红薯的老大爷忙着做生意时,两个穿着制服的城管人员“从天而降”,对着老大爷的车子一阵拳打脚踢。红薯散落一地,装钱的塑料袋倒扣在地上。“还不赶快走,下次再抓到就全部没收!”城管人员扬长而去。老大爷抖抖嗦嗦地蹲下身,用粗糙的大手捡着满地的硬币。记者追上城管人员问他们为何不能和颜悦色地执法。“对付这种人只能用这种办法。他们乱摆摊点影响市容,我们今天没有没收他东西已经算是很客气了!”趾高气昂的城管人员丢下这句话后急匆匆地向下一个目标走去。

前边说乘客和城管人员这种“得理不让人”的态度不禁使记者想起了近日在公共场所看到的一些小事:马路上,一辆小车因为抢道挤了一辆面包车,面包车主就地停下车和小车车主吵得面红耳赤,造成了严重的堵车;拥挤的电梯里,一位顾客因为被人不小心踩了一脚而不顾青红皂白地破口大骂,大打出手……这些让一步即可避免的小事屡屡发生,让人遗憾。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宽容,得理也饶人,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温暖许多。

记者随想:乘客在公交车上被颠簸本属正常,没有哪个驾驶员会故意开快车或急刹车来坑害乘客,然而上述这位驾驶员却受到了皮肉之苦。城管人员为了维护市容,禁止乱设摊点本来是件好事。但是因为野蛮执法,反而让人厌恶,好事也变成了坏事。得理也让人,这是公民道德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境界。让人一步,避免了产生冲突的可能;让人一步,为别人、也为自己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所以,得理更要让人。 (本报南京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