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芯”:信息化大国的“内里乾坤”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照片说明: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

创新点

“十五”计划期间,863计划开展了自主研发CPU和DSP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取得重大突破。已研发成功

各类CPU/DSP七种以上,其中通用64位CPU,最高频率已达500MHz。2002年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又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项”作为“十五”12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目前,我国已初步具备了一批CPU设计队伍,基本掌握了体系结构、逻辑设计和0.13微米的设计制造能力,为生产高性能CPU和SoC,全面实现自主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题词 “中国芯”
“中国芯”之目标

一批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基地;两大重点:系统芯片SoC与微处理器CPU;三个方向:信息安全、网络通信、信息家电;四项服务:MPW、IP核促进联盟、EDA工具、国际合作;五类成果:人才、标准、专利、产品、企业。

初步建成以掌握集成电路设计核心技术的企业为主体、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为主框架、以国家集成电路IP核应用联盟和MPW服务为支撑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创新链,为我国在2010年左右成为集成电路设计大国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芯”之技术

众志系列、C-Core系列和龙芯系列等具有代表性的32位高性能中央处理器CPU的先后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设计单位已基本掌握CPU设计技术;“COMIP”、“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华夏网芯”等SoC芯片的成功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已掌握0.13-0.18um、千万晶体管级的设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超深亚微米物理级优化的SoC-CAD技术研究、0.09微米大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和工艺模块技术研究有望取得局部突破,形成新的生产力。

“中国芯”之产业

科技部已明确提出了CPU和SoC的自主创新应由设计技术突破向产品重点应用转变 北京大学研制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指令集的,用于网络计算机的“众志”CPU,已完成设计、流片和规模化生产,正在江苏常州、山东等地的教学、医疗、政府信息化中推广应用;中科院计算所嵌入式“龙芯”CPU已在我国AVS标准中得到应用,并在海尔等有关企业推广应用;浙江大学和苏州国芯研制开发的“C-Core”处理器芯片已成功应用于安全芯片、税控机与机顶盒系统;上海交大研制的“汉芯”DSP核是首颗以IP授权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以该核形成的DSP芯片正在指纹识别、音视频处理、信息家电等领域推广应用;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研制的高性能32位CPU处理器也正加大在信息家电、通信领域的应用推广力度。 

同时,科技部批准上海、北京、西安、无锡、成都、杭州、深圳7个城市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香港科技园作为高技术发展的基地,也成为7个基地的合作伙伴,统称为“7 1”模式。在基地中,通过“孵小、扶强、引外”的政策,极大地降低了创业者的门槛,也构建了一个科技综合平台,推动了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步伐。目前这些基地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自主创新的主要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