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质与量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天德 我有话说

事物不仅有质的规定性,也有量的规定性。任何事物都是质与量的对立统一。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把握好质与量的关系,非常重要。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质是由其内部矛盾的特殊性决定的,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区别于其他工作的显著标志。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主要有日常思想教育形式、理论灌

输形式和信息传播形式。相对于专业课教学来说,思想政治教育的三种运动形式除了通过以“两课”为核心的公共理论课外,更多地是通过会议、校园文化、个别谈心、规制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来促进学生思想上的提高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如下特点:时空不受限制,从清晨到晚上,从教室到寝室,只要有点滴间隙时间或任何空间均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内育人的严谨和课外育人的活泼相结合;可以在社会实践中进行,也可以在文化社团活动中进行,可以在和风细雨的谈心中进行,也可以在严肃认真的批评中进行,形式可多样;围绕一定时期学生的思想进行。这些特点都是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质作出规定的依据。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具有不同于社会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如下三个特点:一是主要对象是学生群体,高校学生年龄尚轻,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尚处于发展和形成阶段,这就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不同于社会其他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二是教育对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三是教育对象的年龄呈单一性,主要在18 23岁之间。这一年龄段的学生生理上基本成熟,但心理上尚不成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上述特性,构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思想政治工作的差异性。

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评价,就会得出不同的属性,如活动及时性、形式多样性、内容差异性、办法针对性及效果明显性等。这些属性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第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质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属性表现出来的。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质最明显的特征是在时空上不受限制、活动方式上的多样性以及活动内容上的分层次性。第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某些属性的丧失,并不影响其教育的质。

从过程、内容、范围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都没有离开量,也不可能离开量。

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是最基本的元素。首先,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量上的表现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谈心的次数、讲话的次数、会议的次数,活动的次数,党课、团课的次数,甚至批评、处分的次数,无不体现出它的“量”。其次,在“两课”教学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中,课时更是最基本的量。中宣部、教育部明确规定《形势政策教育课》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计2个学分,专科学习计1个学分。“两课”教学更有量上的规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正是在完成这些量的规定或达到一定量的工作中实现的。

量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仅是课时的概念和工作时间的概念。学生中的一件小事不去解决,两件小事不去解决,就有可能酿成大事;一个思想动态没有掌握,两个思想动态没有掌握,就有可能形成事件。这就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质、量关系。因此,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必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w一个因素都不能忽视。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重视“量”的概念,从“量”入手,树立“见小不小,见少不少”的理念,从小抓起,从少抓起,见微知著。

懂得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和量的相互关系,我们就应该努力求得两者的统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由数量的增减到一定的节点上发生质变;另一种是排列组合的变化。就前者来说,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的质变对高校的管理和学生成长成才有益的话,我们就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促进量变的继续,最终促成其质变。就后者来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列组合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各种形式的次序安排、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选择和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先后进行,这都与效果密切相关。当群发性的事件有可能发生时,先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生干部、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然后由这些先进群体去带动其他学生,就有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的,如果通过一些学生敬仰的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去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对于其他老师来说,效果会好得多。这里排列组合上的选择通过人际因素、权力因素在起作用,达到了由于排列组合上的不同而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质变。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量和质缺一不可,它们辩证统一,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思想政治教育没有一定的量就不可能催生质的提高;达不到质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量就是“无效量”。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由量变到质变的渠道是多样的,一般来说,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次数,增加各种活动的时间,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人数,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可以使效果发生质的变化。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因组合排列的不同,也能导致不同的结果。多位老师的协作、多种力量合为一个整体,其力量是1 1>2,就可以创造出新的力量,就能围绕着同一个目标,发挥出真正的团队精神。(作者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