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公民素质培养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利军 张嘉桐 我有话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坚强的政治领导、雄厚的经济基础、完善的制度体制,又要靠先进的思想道德、广泛的智力支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在这项系统工程中,公民素质培养是一个重要方面。现代公民素质包括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行为规范等多个方面,但核心是思想道德素质。

建立与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道德建设是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确立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规范人们的行为方式,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使社会成员具有良好的品德,从而正确处理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实现社会各阶级、阶层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

目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科学文化水平还不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是一个需要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而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对公民素质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地区差异、公民素质差异还比较明显。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群体的经济状况、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呈现明显差别,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无论是在理想信念、道德风尚和价值取向等方面,“多样化”的倾向日趋明显。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使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如何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形成全社会共同认可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都历史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现代公民素质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公民素质培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其目标是通过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地提升人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格健全的公民。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教育格局。

公民素质培养必须与不同角色公民的实际状况相结合。应针对不同角色公民的实际,将总体目标具体化,对不同层次、不同角色的公民提出不同的要求,建立分层次渐进的培育目标。公民素质培养还必须体现德育教育的整体性、层次性、动态性、系列性。争取使每一个公民在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中,接受一种全社会都认可的道德观念,并使之变成个人的人生信念和生活原则。公民道德教育应成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崇高事业,渗透到公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代公民素质培养是一种群众自我教育的实践,必须突出群众性、注重针对性、强调实效性,做到讲求实效、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常抓常新。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现代公民,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更加蓬勃向上,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社会风气发生显著变化。(作者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