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只飞行了两个小时就从北京抵达韩国首都――首尔。在LG电子接待中国记者代表团的车上,陪同人员告诉记者,4100多万韩国人生活在几乎没有矿产资源的9.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但是在世界500强中却有韩国的企业,LG电子就是

其中之一。第二天,当我们在首尔市内,背靠汉江水,面对LG总部高矗入云的双子大厦时,油然产生一种震振之感。

“47年前,在韩国诞生了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小企业。到1995年,它已经成长为韩国第一大电子企业,并根据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需求,把企业的CI重新设计,用英文‘LG’来命名,并在全球范围内统一使用,成为企业CI推广的成功典范。”在LG电子总部大楼的15层,陪同人员滔滔不绝地介绍起LG电子的历史与现状。目前LG电子在全球共有76个生产基地、7万多名员工,涉及数码通讯、数码家电、数码显示和数码多媒体4个领域。85%以手机为主的移动通讯和以白色家电为主的数码家电产品在海外销售,年销售额的增长速度高达25%,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排名榜上,LG电子已成为显赫的公司。

47年可谓弹指一挥间,LG电子缘何发展得如此迅猛并势头不减?接下来的参观给了答案。

LG电子的一个手机研发中心位于首尔城边,在新产品展厅,各式各样的第三代移动通讯手机琳琅满目,玩游戏,查字典,扫描名片,确定位置,导航汽车,下载和播放音乐,测量人体酒精度,看电视,LG电子的手机几乎无所不能。1996年,LG电子开始将CDMA手机商业化,2004年的销售量便位居世界第一。尽管在时下的研发中,LG电子还是处于领先地位,但还在不断进行研发,这个拥有2300名研究人员的研发中心每6个月便开发出一款手机。当前,手机的研发课题是与电视的结合、蓝牙技术、薄度和多功能。

坐落在首尔城边一条大街的LG电子网络家电展示厅更是令人瞠目结舌。电视机、电脑、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烤箱、炉灶、户门和楼门的监视器等所有家电都被用网络联接起来。在家,可用遥控板操作所有家电;在办公室,可用电脑上网操作所有家电;在路上,可用手机上网操作所有家电。

为了进一步了解LG电子,记者又驱车近5个小时,来到群山环抱的龟尾,LG电子的等离子电视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设在这里。走进研发中心的展厅,色彩鲜艳、清晰明亮的等离子超薄电视即刻映入记者的眼帘,有42英寸,50英寸的,71英寸的,还有102英寸的。等离子电视是新一代彩电,具有180度视角。陪同记者参观的是LG电子负责彩电销售业务的经理,他介绍说,LG电子早就拥有自主研发的彩电核心技术,每年向中国著名彩电生产企业出口大量彩电模块,而这些模块的价值占整个彩电价值的80%。

无论在LG电子总部,还是在其研发中心,或其生产基地,人们随处可见张贴着的醒目标语,上面写着“伟大的企业,伟大的员工”。此外,常见的便是各种进度表,内容是LG产品目前在国际业界的排名,位居第一的要继续扩大战果,位居第三或第二的要在若干年内成为世界第一。

参观完总部和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后,LG电子的一位副总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 “从2003年到2005年,LG电子在研发领域每年的投入分别为8亿美元、10亿美元和18.55亿美元,2006年的投入还将更多。目前在LG从事研发的人员达1.1万名,2007年将扩大到3万人。迄今,LG电子拥有专利数在全球已名列第五位。我们十分重视研发,因为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的一番介绍道出了LG电子的成功秘诀。

图为LG电子无菌生产车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